觀音法門,明師,和上帝直接聯機

☆ 對於觀音修行者而言,靜坐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而對於亞洲人和其他一些非西方人士而言,靜坐是一項誠心修道及靈性提升曆久不衰的方式。然而,在西方國家中,靜坐一直帶有異國風情的色彩,甚至被視為屬於東方宗教信徒或新時代人生觀擁護者的時尚活動。

不過,在2003年8月4日出刊的《時代雜誌》中,一篇題為〈靜坐的科學觀〉的報導指出:「目前美國地區約有一千萬的成年人表示他們平時有靜坐的習慣,這個人數是十年前的兩倍。」此篇報導包含了一系列的文章,主旨在於闡述靜坐冥思的面面觀。其中一篇文章探討靜坐在西方文化中的發展過程,認為這種靜坐冥想的修習已經消失了數世紀,近年來才又再度興起。另一篇文章則是一位記者描述自己練習靜坐的過程,作者雖然對靜坐發表了他的懷疑的言論,但仍不自禁地闡述靜坐的明顯益處。還有一篇文章則敘述了一些研究結果,這些結果都肯定靜坐可以帶給人們身心正面的利益。

☆ 快樂的唯一泉源是在我們內邊,所以你們打坐時,要儘量和那個源頭溝通。這個中樞確實存在於我們大腦裏,不過體積小小的。大腦的每一個神經或中樞都分別掌管人類的心理、情緒和肉體各方面反應。此外,還有一個在靈性方面掌管我們的開悟和永恆的快樂,這個小中樞就在大腦接近中央的地方,也就是額頭中央和頭頂進去到頭部三分之二的地方,智慧眼確實就在這個地方、真的在裏面。

☆ 聖經裏有位聖者說:「我每天死亡( 往生) 」:其他地方也有提到:「若不死就不能生」、「如果你放棄生命,就會獲得生命。」所以,讀聖經時看到這些句子,我們可能會感到疑惑:怎麼可能為生而死?怎麼可能每天往生?怎麼可能放棄生命以獲得生命?我想你們都讀過一本書叫做「死後的生命」,這本書是一位美國醫生收集了很多死後復活的故事編輯而成的,而幾乎所有死而復生的人都有相同的體驗:他們死後或離開肉體後,都感到非常喜悅自在,他們以某種看起來像隧道般的交通工具,飛往遙遠的國度,受到一些充滿光芒、愛力的眾生歡迎與協助。

缺乏經驗是造成死亡痛苦與困難的原因。不過如果我們每天練習往生,那它將會是很愉快的事。多數人死亡時都非常恐懼,害怕會失去這個世界,因為他們不曉得有更好的世界,更美、更喜悅、更快樂的世界在等待他們,因此執著這個已經非常熟悉的環境,依戀心愛的人,造成靈體與肉體間的掙扎,才會帶來痛苦。

如果我們知道死亡只是一種再生,我們就不會害怕,而是期待它的到來。那麼如何去迎接這個美麗的日子呢?很多人為誕生、婚禮做準備,卻不為死亡做準備。事實上死亡是最重大的日子,也是最重要的一天。誕生只為我們帶來肉體、有限的自由及非常緩慢的成長過程,但是死亡使我們得到更大的自由、更美麗且靈活的身體、更多的智慧,並且有更美麗的世界可以住,可以讓我們休息、學習、改良及進步。因此,事實上死亡是非常有助益的事,可以加速靈魂的進化,使我們更快進入更高智慧的領域,但為了死後能得到這些,我們必須審慎處理在世生活的一切,使生活更好、更有道德,當我們離開這物質世界時,才能無怨無悔、無罪惡感及執著心,會非常迅速、非常快樂的升天。

☆ 當宇宙的能量開始轉動時,萬物依其距離這旋轉的中心的遠近而形成不同的眾生,在形狀、大小、能量、智慧及行動、思考能力有所差異 大眾鼓掌 。當萬物回到宇宙的力量中心時,就會進化;如果他們想越接近宇宙中心,就必須越有智慧,因為宇宙的中心就是智慧,因此,這就是進化的原因。他們必須進化,越來越聰明、越偉大,然後會越接近中心,因為中心有很大的磁力,它會吸萬物回來,往後再放出去,隨時都在進化。

這與科學完全沒有衝突,也許科學沒有指出那個驅動萬物的力量,他們只提到物質,只說你、我及萬物具有相同的元素,那已經是很大的發現了,他們哪能用科學的方法去發現無形的東西呢?那是宇宙的大力量在驅動萬物,我們所謂的靈魂即是宇宙力量的一部分。

☆ 真理,是透過內在智慧才能瞭解的,不是我們用想像,或是透過文學和知識就能得到。所有的經典都只是介紹真理而已,就像餐廳的功能表只是介紹菜色一樣。我們找到內在真理以後,就同時擁有了「善」與「美」。

☆ 物質科學包含於靈性之中。大部分科學家都只注意物質層次,雖然他們有許多偉大的發現,但他們所能發現的則是有限的。正如清海無上師曾說過的:「科學家所發現的只是物質層面,他們所發現的所有能量都是物質面的,但卻無法發現能量背後多面化的智慧,因此有一點小小差別。人類雖然已懂得利用能量來維持生命及促進生活的舒適,但他們不知道在能量後面,還有層出不窮的聰明智慧。」(1989年10月27日講於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

☆ 「觀音法門有一把鑰匙、一個工具,讓你們可以用它去別的地方學習。」(1989年1月16日講於福爾摩沙嘉義)「我們地球目前沒有很大的科學學校,可以讓我們讀那些高等的科學。所以我們還是要修觀音法門,然後我們慢慢來,再發展我們的智慧,或是我們去探學別的世界,我們才能夠回來侍候我們的世界。」 「即使有一些很大的科學家從別的星球來這邊,要發明很多機器,要教育我們很多方面,我們還是要先有準備才行,我們要先準備好很高等的智慧,才能夠吸收他們所教的高等的東西、高等的科學。所以看來看去還是要修智慧法門,還要發展、長養我們的智慧,然後什麼事我們都可以做。(1992年2月19日講於香港)

☆ 我們若想超越這個世界,比方說在紐約我們沒有別的地方可去,對曼哈頓、長堤、「短堤」、所有的堤岸都已經很熟了(大眾笑),如果現在我們想去外太空玩,看看那裏的情況如何,也不錯啊!為什麼不行?我們花很多錢去佛羅里達的邁阿密,也只不過是在海裏洗個澡而已,那為什麼不偶爾到不同的世界,看看鄰近的星球是什麼樣子,在那裏人們如何生活?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奇怪的,不是嗎?只是遠一點的心靈之旅,代替肉體旅行。

☆ 每位偉大的明師離世後,信徒依其名成立一個宗教。例如基督走後,信徒成立了基督教;而佛陀往生後,信徒則成立了佛教......,因此,我們現在才有這麼多不同名稱的宗教。然而所有的明師都只教導一件事:只有一個上帝,人人都可以和他溝通。

☆ 假如你不確定要追隨哪個方法回家,可以誠心向上帝祈禱, 就會給你明確的答案──我以前就是這麼做,因為我也是過很多法門,對我都沒多大效用,直到我找到觀音法門。

☆ 人們相信一種經典就不相信其他經典,信仰一種宗教就不信其他宗教,甚至更過份地摧毀其他信仰或為難不同信仰的人,所以我們才有宗教戰爭。

☆ 我認為:「科學信仰」是幾個世紀以來的壞習慣、教條及巨大的我執所支撐的危險誤解。如果它不是有關我們物質生存的真實知識(智慧)的話,它便什麼都不是。我認為物質科技的唯一角色在於協助靈性的發展,而非像現在這樣,反而使人們成為物質世界的奴隸。物質世界不管怎樣都是暫時的而已。

☆ 我們喝牛奶或是吃什麼補藥,有時候甚至只是喝那種含有很多礦物質的礦泉水,看起來也不怎麼樣,我們眼睛也看不到裏面有什麼礦物質,看起來像普通的清水一樣,看不到什麼東西,不過喝起來卻很補。這些物質的方面,具有物質的加持力。如果我們講高等一點,在精神的方面,也有精神的加持力。有形的東西,就有有形的加持力,會讓我們身體健康;那無形的東西,也有無形的加持力,讓我們無形的身體--靈體和精神健康。

我們這個世界的物質,只有物質的加持力而已。但是我們人不是只有這個肉體而已,我們還有精神的方面,我們會有想法,那就是我們所說的精神。精神是看不見的東西,不過我們不能說沒有,大家都會說我今天精神好不好,譬如:我精神不好、我精神崩潰或我精神好...等等,大家都知道有精神的存在。不過,萬一有人問你精神在哪里?長什麼樣子?就沒有人答得出來。

☆ 就廣義而言,文化可以包含一部分靈性,或者說,靈性可以看作是哲學的極致;而依著人們不同的觀點來看,靈性則幾乎涵蓋了一切層面。可以確定的是,靈性與文化是密切關聯的。多數有高度文化素養的人在靈性上也是高度發展的。

詩詞與音樂不論是整體來看或當作藝術作品,都是人類思想的精華。文化是多面性的,而詩詞與音樂則是人們將內在最深刻的情感以簡潔的方式具體表達出來。因此我們認為,清海無上師的這些詩篇不僅顯示出她本人仁慈的特性,而且也深深地觸動人們的心靈。

☆ 我們也是這樣,如果我們常跟同修、善知識在一起,精神一定會被染。物質方面用物質的方式染,精神方面用精神的方式染,所以這是合邏輯的事情。我們來這邊或是去共修,並沒有學到什麼不好的事情,都是很善良,都是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很好,這只是講哲學方面而已,至於精神和智慧方面所得到的開悟的利益,當然沒人看到,不過還是會接收到。

☆ 我們若要將天國帶入人世,就必需像天國中的人一般生活,也就是說:過著和諧的生活,尊重每個生命的自由及生存的權利。是我們自己造了因果輪回,這也是戰爭及意見分歧的起源

我們若想到第三界,必須完全清付所有的業障;業障就是 你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的法律。就像我們種柳丁得柳丁,種蘋果得蘋果,這是所謂的「業障」,也是梵語所說的「因果」。聖經沒有提到業障,但它說:「你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這是相同的事。

☆ 智慧中心是這裏(師父指著額頭中央)。因為我們有這個肉體,所以我必須講一個部位。當然,智慧中心並不是真的在這裏,但是當我們被困在這個身體時,就必須從這裏才能找到它。在我們大腦的中心有一個點,從那裏開始,以後我們就會發現自己無所不在、自己就是智慧,不需要再尋找智慧;但是我們總得從某個地方開始才行。心輪有其他的功用,並不是用來尋找智慧,而且真正的心不是胸腔裏面那個砰砰跳的物質心臟。

☆ 素食是一種生活方式, 但素食的內涵遠超過避免吃肉而己, 它包括了謹慎的飲食規劃, 對營養成份的瞭解以及對個人體質的深入瞭解 

素食與修行的奧秘. 吃素能清淨八識田. 清淨的身與心,才能感受到宇宙的奧秘,承受宇宙能量的融合。清淨的身是飲食要求非常重要,素食能讓身體變得輕鬆、舒暢,當身體在比較純淨的狀態時,心念較易調適。

☆ 靈魂不是肉體,不是頭腦,也不是我們每天所搜集的事事物物,我們只是一個觀看者,看著這個工具在活動,所以不要那麼笨,認為自己被綁,認為自己是這個人、是那個人或其他的人。你們一直都是自由的,你們未曾存在過,我意思是說你們從未存在或進入任何身體或工具裏面,我們只是觀看者而已,只是站在旁邊看那個叫做潘蜜拉或清海的人在做事,然後認為自己就是那個人。

☆ 輪回不是指我們再回到同樣的身體,而是我們的想法、欲望和這一世無法解決的執著,將會一起裝在另一個身體再重新回來,這就是輪回,那個身體繼續享受或承受這世所留下來的一切苦樂,或許是不同的身體,甚至是不同形態的身體。可能這一世你是黑人,而下一世你是白種人、黃種人或紅種人,或今生我們是人身,而來世我們穿上不同的身體,像動物的身體,因為一切我們所想的、講的、渴望的和執著的都有能量,這能量凝結成有形的氣氛,這些氣氛在不同的環境與情況下一再地發展,直到這些氣氛獲得滿足或淡乙任何存在的東西終需被摧毀、改變或滿足,這就是輪回。比方說,我們播種,我們種花、種植物,而植物開出花來,但大自然終將會摧毀那花兒,因為它已經存在過一些時日,它就必須被摧毀,所以如果我們的想法、執著和欲望在這一世不能達成,就必須再來,這是非常合乎邏輯的,沒什麼神秘,輪回並不是神話。

☆ 所以你們能在這個世界平安順利地生存,因為你們一直受到自己信心的保護,正如耶穌所說:「你的信救了你。」(馬太福音9:22)的確如此,信心可以克服很多障礙。

,也是一種恩賜,不是你想得到就能得到,有些人中毒太久了,即使他們祈求擁有信心,也還是得不到,所以要可憐他們,那不是他們的錯,他們過去受到各種否定力量和思想的洗腦,所以現在很難挺身突破。

☆ 如此修行,你可以深入且長養印心時開悟的體驗,終而得到最高的覺悟或成佛。如果不每天修行,將會忘記自己已經開悟,而退回到一般的意識層次。

☆ 所以,我們修行不能這樣換來換去。我們應該瞭解,這個世界很無常,任何的喜、怒、哀、樂、苦,都是很無常,我們不該為了這種無常的東西而失掉永久的寶貝。我們得到加持力、我們打坐入定、我們有智慧,這是最寶貝的事情,我們不能用世界的任何東西來交換。

☆... 對於印度的古思想家而言, 生命被視為是神( Divine ) 的要素 、 根源(Source ) 的放射物質和宇宙連續體( Cosmic continuum ) 的一部份。 他們進一步深信每一種生命形式, 甚至是水和樹木, 都擁 有意識與能量。.

「耶穌」是 肉身的名字,「基督」是對 的尊稱,每個明師都擁有這個「基督的力量」。所以,就這個觀點來看,耶穌從未死亡,耶穌透過每個不同時代的明師在工作,幫助我們這些無明的人開悟、解脫。如果耶穌走了,就無法讓我們開悟,當然, 可以,就某種程度而言, 可以,但我們只不過是凡夫,而 是在更高的境界,我們根本沒辦法跟 溝通,所以才需要一位元肉身師父。但基督的力量會透過任何當代受命當明師的人來工作。所以,當耶穌說: 是唯一的道路、唯一的神子時, 講的是千真萬確的事,不過任何明師在世時,也都講一樣的事。

上帝的力量透過在世明師工作. 「天國在我們內邊」「佛在心」,聖經、佛經都如此告訴我們,這是千真萬確的:「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聖靈住在你們裏頭麼?」如果聖靈在我們內邊,我們應該找 ,問 在裏邊都做什麼

隨時傳播上帝的福音: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傳播上帝的訊息,傳播愛、忍辱和慈悲的福音給別人,要時常彼此互相提醒。不只在教堂裏,即使在街上、餐廳、旅館、市場,無論在任何地方,我們都要隨時記得傳播福音。不但自己要記住,同時也要提醒別人。

☆ 其實多數人都是無神論者,因為他們從沒見過上帝,即使你相信自己有父母,卻從沒見過,或你父母已死,你還是個孤兒。縱使你不相信你有父母,你還是有父母,何必去相信你有父母,反正你的父母天天都在。這不是相不相信的知識問題,因為事實上上帝無所不在,不是要你去相信一個坐在天堂的上帝。其實你不是無神論者,你只是不相信人家告訴你的所謂「上帝」,那個端坐在天堂某處的上帝,對人類沒同情心,懲罰人們入地獄等等之類的事,有些人把上帝塑造成一個傻子,令人遠離上帝。在那種情況下,你並不是無神論者,否則你不會誠心地去追尋連你都不知道的東西。我們所相信的是偉大的力量,大慈大悲和無所不在的力量,還有極大的愛力,並非是具有與人類某些品質一樣的上帝,這種上帝你會相信的。

☆ 上帝不一定以人身示現, 是光、是音,在光和音之中,你會得到上帝的全部品質。就像水和食物提供你全身和頭腦所需的一切精力和營養。食物不必說話,只是給你光和音,不需語言、無需行動,卻能給你所有精神上的養份,那就是我們精神的食糧,就是上帝!(大眾鼓掌)在你死之前,你會知道的!師父會來接引你到天堂,往生時,師父(明師)是唯一陪伴你的人,不論世間的人多愛你,也無法陪伴你,只有師父!師父 (明師) 是你真正的朋友和同伴,通過各種世界,走過生與死,同甘共苦經歷一切,我們有牢不可破的長久友誼(大眾鼓掌);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在你們成佛之前,師父永遠不會離開你,直到你達到最高境界,直到你成為明師為止,那時,師父的工作才算結束。師父對每一個人都一樣,不論要花費多久時間,不管你修行有多爛,這是明師的承諾!(

☆ 肯定的力量或是救命的能力都在我們裏面,就是「性本善」的意思。我們現在被卡住了,被業障包圍,看不到,如果有一個人,他是專門開那個陽氣出來,然後再幫我們修理一下,我們就會得到利益了。印心是如是,師父幫同修或是徒弟忙,再開他的慈悲、愛力出來,那個慈悲愛力每天會照顧他,我們天主教稱之為上帝,認識那個慈悲愛力,就是認識上帝。

☆ 在印心以前,我曾經學過各種不同的靈修法門,但每一種法門都讓我感到很不可靠,我知道只有找到內在的平靜,才會安心。因此,我祈求上帝讓我找到內在的平靜。

從小有關死亡和人生意義的問題就一直困惑著我。身為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我所接受的教育是認為人生唯一的目的就是榮耀上帝,因此我便進入一所神學院就讀,學習當牧師,我認為只有這樣才能找到上帝。

然而一年年地過去了,單憑有限的頭腦,我並沒有找到合理的答案,解開心中的困惑。於是我從一個法門換到另一個法門,但始終沒有放棄原本信守的基督教教義。當了26年的中學教師,我有很多機會從孩子和青少年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東西,不過心中的疑惑依然存在。

幾年前,就在我非常迫切想找到內心的平靜時,得到一個結論:我應該吃素,過著苦行的生活,減少物質的欲望,將注意力集中在靈修上;這意味著我必須徹底改變自己的生活。後來我閱讀了一些有關靜坐的書,才瞭解到:想找到上帝,並不需要放棄世俗的生活,也不必離開工作、家人和朋友。所以我開始尋找適合在家人的靜坐方法。

起初,我選了一個收費非常昂貴的靜坐課程,但當我準備開始學習時,一位吃素很久的夥伴提醒我,如果我花太多錢,很可能找不到上帝,因為上帝並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的。所以我再度祈求上帝讓我找到究竟的法門。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偶然的機緣下,我看到一本雜誌,上面提到觀音法門是最究竟的靜坐法門,由清海無上師傳授,完全免費。於是我根據雜誌上的資料,與當地的聯絡人聯絡,不久後學了方便法。從此以後,內邊的境界總是引領我到一片愛海之中,我的內心因此充滿愛與智慧。印心修觀音法門之後,我更是覺得自己彷佛飛在雲端上,我找到畢生渴求的平靜,感受到我就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 任何一位明師,像佛陀、耶穌基督、穆罕默德、蘇格拉底、柏拉圖等, 們來這個世界,為了要教人怎麼克服否定的力量、左面的力量,將它跟肯定的力量合在一起,我們中國人說「陰陽合一」,有陰有陽才好。

陽是什麼呢?是肯定的力量。肯定的力量是慈悲、愛力,是開悟的、有光的、喜悅的、有加持力的,這是從「上面」下來;陰的力量則是從世界或是「下面」上來;一個是拉我們下去,一個是拉我們上去。

☆ 耶穌不是唯一的救世主: 我知道這是太過執著於經典的麻煩,很多佛教徒也是一樣,聖經或其他經典是很好的印證,聖經和經典是過去明師留下的最好印證,但也是綁人在知識層次的最大障礙。這個我知道,我知道那很難克服。我只能祝福你們,耐心地等待有一天你們會明白。聖經只是記載一位元曾經加持這個世界的偉大明師,不過,在耶穌降生前和往生後的那些人怎麼辦?在耶穌之後的人可以說:「我們聽到 的聖名,我們得救了!」但那些在耶穌之前幾千百萬年前的人呢?難道都沒人救他們了嗎?上帝會那麼不慈悲嗎?只送 一個兒子來,而且就那麼一次?你想, 會那麼吝嗇嗎?

☆ 她指出上帝在宇宙和這星球創造了許多物質的和抽象的事物,前者帶給我們舒適、財富和物質方面的滿足,而抽象的靈性了悟,則帶給我們快樂、喜悅與永恆的生命。在物質方面成功而太重視物質享受的人,其副作用是有時會忘記上帝所保留給每個人的靈性福報。

如果我們能夠改過,增加好的品質,我們的品質會吸引很多所謂的福報。

☆ 我們的思想要擴大,擴大到包含整個宇宙,而不是只想到我們自己的家庭和國家而已。我們是人、是萬物之主,因此,我們的思想應該要非常寬廣,這樣才值得「萬物之主」的身份

☆ 師父穿出真理,說出真理,做出真理,凡是真理就能利益眾生,師父也不管自身毀譽或是那些不同思想的人們諒不諒解,只要能喚醒渴望解脫之靈,她一概全力以赴。

師父曾說每個人有七個不同層面的身體,借著修行而一層一層脫去,最後找回最裏面的自性真體。師父借著天衣和天飾喚醒層層沉睡千年的靈,如果我們往內,不難發現天飾造型就是內邊的體驗天堂的標誌,天飾有些造型還是某層次靈體之形相。部分同修看到或戴上天飾會淚流滿面、憶起內邊自己上帝的光亮,可見師父說她所做的每一件事,包括天衣、天飾,沒有一件不和修行有關,真正確實如此。

如果我們重新尋回真、善、美,那麼這個物質世界也會變得更有意義,世界將會更美麗,我們會從虛幻的世界中找到真理;因為循著影子,我們必能找到實體。

☆ 要有誠心才能走在修行的路上,因為外面的誘惑很大,我知道你們有時候難免跌倒,但是你們可以回來重新開始。你們可以出去尋找接觸其他的法門,然而終究還是會回來,因為我知道沒有比觀音法門更適合你們的了。

我曾走遍世界尋求正道,如果還有更好的法門,我早就高價買來給你們了。我付出金錢和時間到處尋找開悟的法門或明師,尋尋覓覓,嘗試過許多方法,像是禪坐、瑜珈,甚至一天一餐,還曾睜開眼睛打坐好幾個小時,怕自己睡著。我曾祈求每一個佛,直到沒有佛可以祈求,我誦念過一切你們所知所聽說過的密咒,我頂禮佛直到膝蓋顫抖不已,我還到處去朝聖,尋求加持與開悟。我用盡所有力量去尋求解脫的究竟方法,觀音法門就是我挑選找到最好的方法,而且適合每一個人,從小孩到大人都適合。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來修,我們公開弘法傳道,卻並不是每個人都來,因為這並不是外在的節目表演。重點不在我的教理、外表或人格吸引人,更重要的是人們自己靈魂的渴望。

☆ 祈禱也是一種打坐,不過,祈禱只是單向的打坐,好比我們一直跟上帝講:「哦,上帝!請幫忙我這個等等…」,但是我們卻沒有聽 說些什麼,所以才說是單向的。打坐則是雙向的溝通,我們向上帝訴說我們的痛苦、悲傷、快樂和感謝, 會相對地指引我們下一步該怎麼做。打坐時,我們和上帝有溝通、有聯繫;而祈禱只是一個人講個不停,完全不理會上帝講什麼。然而打坐時,我們仔細傾聽,我們知道 在引導我們, 在內邊以數千個太陽照亮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裏外都散發出光芒、愛心、智慧、幽默、美麗,這就是祈禱和打坐不同之處。

越多人認識上帝、直接和上帝聯機,越少戰爭,在不同的宗教之間,甚至在相同的宗教裏,將不再有紛爭,因為人人都會知道:我們只有一個上帝

重新與天父聯機之後,我們會感到無比的滿足、平靜,蒙受無上的加持。

☆ 當我們有這種超世界的體驗時,我們稱之為開悟。開悟有很多等級,當我們跟一位有力量的明師印心時,也會有一部份開悟的體驗,可以看到超世界的光亮的境界,也會有離開肉體後再回來、類似死亡般的體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万寿无疆铭文粉彩瓷盘

黄地粉彩 大清光绪年制 万寿无疆盘

水熊虫 Water Bears